汇锦logo
about us

关于我们

工程业绩 works show

生以啜芳华 行而沐春光

时间:2021-01-26|作者:hansa


非常感谢领导力荐《乡土中国》这本书,品读的过程完全就是重温了一遍自己的童年,在满心的温暖中读了两遍,仿佛间又回到了我幼年生活的那个村落,又忆起了那些久远的人和事!像书中描写到的那种两户人家吵架了、动手了,被村里的长辈抓过去骂一顿,各自悔过,然后和好的场景,就是我小时候三天两头的所见所闻。历历在目,激动得不能自己,以至于半夜三更电话我弟弟一定要看这本书,然后我俩一起回想童年的种种趣事,哈哈大笑,感叹不已!尤其感叹那真的是一个有无数“盼头”的年代!

 

下载.jpg

 

四月秀葽,五月鸣蝉。每年的三四月份是我和弟弟极为盼望的月份,因为每年这个时节的某一天,就是我们远在百里之外的另一个村子的老金家举全家族之壮劳力来我们家的日子,其实不是团聚,那个时候的人们远没有这么单纯的闲情逸致,初衷仅仅是为了帮助他们落户他乡的兄弟家的春耕大事,叔伯堂兄们挑着秧苗跋山涉水百多里路来到我们家,一般会呆上三五日,靶田插苗、伐草烧肥、担粪垄地......总之,会将我家那个时节应该干的农活全部收拾得干干净净、利利索索!当然,我那个本就热情好客的母亲更是不知如何款待才好,杀鸡宰鸭,倾其所有,攒了一年的好吃好喝全都得派上用场!我印象中从春节之后,我妈常念叼的一句话就是:“这个什么什么得留着,你伯伯他们来了再吃”!“那个什么什么别动,你六孃最爱吃了”!而我那个一向低调内敛的父亲,这个时候往往会绕村子串门,鸡犬相闻的村子里其实早传开了这件事,但淳朴的乡亲们都会相当配合问一句:“家里来人哈?”“来了!来了!都来了!”眉眼里全是笑的父亲,实在掩饰不住那种有家族庇护的“得瑟”之情!邻居们往往也喜欢在这个时候来凑个热闹,嘻嘻哈哈地听我的伯父婶子们摆谈另一个村子的“奇闻趣事”,所以,那几日我家比过年更闹热!

 

下载 (1).jpg

 

六月莎鸡振羽,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这是《诗经。豳风七月》的佳句,也是我童年生活的那个年代的乡村田园的真实写照。夏天的农村,就是我们这些野孩子们的天堂,那个时候的我们没有兴趣课,没有补习班,甚至连家庭作业都很少,每日放学之后,上树掏鸟下河摸鱼,捉蟋蟀舀泥鳅,邻居们常常笑话我们姐弟俩把村子里的那条小河都快要摸平了。疯闹之余的期盼就是父亲回家的日子,除了农忙就是各个节日,端午、十五自不在话下,端午的固定念想就是大伯父家的心灵手巧的大姐捎来的棕子,我妈那个时候忙教书忙种田没时间弄这些。而我那个堂姐直到远嫁他乡都不忘记每年的端午给她五婶婶家捎新包的棕子。每每想起,都会感念那份亲情!而八月十五对我和弟弟就意义非凡了,因为除了春节,我们远在万州上学(当时还叫万县)的大姐都会回来,那时的万州对我们是遥不可及的神圣而又美好的地方,大姐会给弟弟带五颜六色的玻璃球,会给我带极漂亮的花头绳!更重要的是姐姐会给我们买回来无比珍贵的小人书(我们当时叫画本),我现在都还记得有《三国演义》、《西游记》、《封神榜》、《水浒传》等等,我的启蒙名著教育全来自那些小人书。而且每个十五之后,我和弟弟都会因为拥有那些小人书而当好长时间的“孩子王”,每天放学后“耀武扬威”地跟一群讨小人书看的小伙伴。记得有一次我还用一本《西游记》换了邻居大哥哥家一只小兔子,后来被我妈用赶鸡的竹棍狂揍了一顿,灰溜溜地给人家送回去了。因为兔子是大哥家重要的经济来源,所以我妈下手特别狠!

 

u=2506792257,459756339&fm=26&gp=0.jpg

 

当然,于小孩而言,最最期盼的莫过于过年了。从腊月起,从各家各户陆续杀年猪开始,小小的我们就开始雀跃、欢喜,首先盼望的就是腊月二十六,这是我们那个乡镇年前最热闹的一次集市,每家每户都会在这一天背篓挑箩地采集年货,但我们家例外,我家的年货是临近过年前一天父亲带回来,所以这一天一般都是邻居们带着我和弟弟去逛集市,乡镇离我们很远,估摸得有四五十里山路,弟弟那时候还很小,每次都是蹦蹦跳跳出门,焉头土脸地被邻居大爷大哥们轮番背回来,以至于若干年后我弟当了警察,每每有老家人请求帮忙的,前些年常说的是:“我当年还背过你呢!”后面常听到的是“我爸那时候还背你去赶过场”,或者是“我舅当年背过你赶过场”等等,费老的“波纹”似的人际关系在这个时候体现得淋漓尽致,一个村子拉拉扯扯全是亲戚!所以我弟弟总开玩笑说自己小时候不争气,好赶场,给自己赶出了一辈子都还不完的人情,但笑归笑,只要提到谁谁谁背过抱过,只要不涉及原则,那帮起忙来就格外卖力,因为那份背在背上的纯朴亲情,是任何时候想起来都会让人心底里温热的。

 

84434904bea51b8850f69b6bd8e38615_2Q==.jpg

 

我们当时的年三十的风俗好像异于现在,也异于我知道的许多地方,上午一定要劳作半日,而且我记忆中多半都是播种土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非要留这半日的农活,现在我推想,大概是播种希望、盼望来年有好成的意思吧。村民们平日的劳动力多,大抵都已经干得差不多了,那一天多半也只是装装样子应应景罢了,而我们家就不一样了,父亲一般是腊月二十九才忙完回来,实打实地就是要在大年三十种下一亩地的土豆,而每次也都是干完了自己家农活的乡村们三三两两来我家地头帮忙,所以我爸在世时总说我家的土豆味道与众不同,是难得的百家味的土豆!

 

7fcc4dfad324bd3e9e3a18e264c79fe8_u=2271241536,2305393453&fm=15&gp=0.jpg

 

感恩我勤劳善良的父辈们,更感恩我宽容淳朴的乡亲们,在那个物质生活匮乏的年代,给了我一个美好、温暖而又充满希望的童年!赋予了我“贫而乐富而好礼”的毕生感知美好、感受幸福的能力!

 

0e936c97d049e28b3e5a0cea28cdb021_u=1732129354,513905298&fm=26&gp=0.jpg


上一篇: 《乡土中国》读后感
下一篇: 感恩于心,回报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