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锦logo
about us

关于我们

工程业绩 works show

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

时间:2020-07-29|作者:hansa


磕磕绊绊,终于在2020年6月下旬完成了长城汽车生产基地智能建筑项目的整体验收工作。整个项目历时1年多,历经艰辛,饱尝酸苦,回顾整个项目,经历了太多,也让我成长了很多。也正是这样的经历,才能让自己不断强大,不管是心理素质还是项目管理及技术水平都是一种锻炼。

2019年5月份从何荣刚经理那里接过项目大旗时,我是很有信心完成整个项目,我加入汇锦集团就是来学习、来成长、来接受锻炼的,成长为合格的项目经理。不管有多大的困难都要去克服,只有坚持才能胜利。然而当整个项目都由自己来安排的时候才发现,并不是想的那么容易。或许是之前的项目,都有何经理带着,他会给你安排,会给你计划,教你去做,但是当自己接手时,却并不是那么容易,感觉迎面而来的是全是各种困难。开始时对整个项目把握不足,考虑得不够全面和超前,犯了很多错误。好在何经理不断给予鼓励和技术支持,在他的无私无诲的教导下,慢慢的学会了如何统筹全局,让事情逐渐顺畅起来。

项目建设变得顺畅起来,但是随着项目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问题也都浮出了水面。特别是业主施加的压力特别大,因为业主他们的任务是需要在去年8月底前完成整车生产,我们在6、7月的施工任务非常繁重,需要完成整个厂区总数据机房的建设及各个车间的网络设备安装、生产信息点位完善,保障业主在8月底完成整车生产用网需求。

整个施工过程非常艰辛,每当安排完施工节点计划,业主就会在该计划内进行不断改变或者增加。我们可以按照施工节点完成任务时,这时总会被业主要求去完成其它任务。然而,业主还是会对我的原计划进行考核。这是个很苦恼的事情,本来能够完成的,到最后什么都没有完成。那段时间,是我经历的最艰苦的时间,需要不断地和业主磨合。幸好在施工队伍抢工和集团领导的全力支持下,总算是在8月底前顺利完成了任务。

 

然而,项目并没有如期继续顺利下去,后面的车间施工更加艰难。信息点位预埋不到位,业主现场指点摄像机安装点位不及时,成了最大的困扰。因为厂区建设,所有施工除了辅房建设以外全是高空作业,为了安全施工,进度也会放缓。经过一次次的困难,我们整个项目组也在不断地增长克服困难的能力。我总用办法总比困难多来激励自己,艰难地完成了整个项目的施工调试以及测试工作。业主对于已完成项目的要求并没有随着项目的完成而变低要求,反而是因为整个项目对于业主来说已经完了整车生产,不再是施工影响车辆生产后更加严格的要求细节完美。不断要求整改达直至业主满意为止,一丁点错误都是导致整个项目的验收滞后。

功夫不负有心人,按照业主提出的各种整改要求, 我们还是一点一点完成了所有整改项,达到了业主验收的标准。顺利地在今年6月下旬完成了验收工作。整个项目下来,自己感觉提升了很多,特别是在心理素质方面,经过了强大的压力之后成熟了许多。作为项目的负责人,始终需要明白我们的目的是把整个项目推进至验收完成,不是遇到困难就泄气,而是需要勇敢地面对和克服。同样的我们需要在经历中,吸取经验,积累经验。
我们不是天生的天才,我们需要后天不断地学习,不断丰富自己。这样才能强大起来,才能成为独挡一面的能人。感谢集团领导给予我的支持和信任,也感谢集团领导的信任和包容,更感谢各位领导的大力支持!还有各部门同事的无私帮助,每当遇到技术难题时,设计部门的赵祯都是24小时在线甚至现场协助,氟禄克测试期间售后的两位伙伴不眠不休地相助半个多月,王特在另一个项目连续两个月无休的情况下,在我需要时第一时间打起背包前来相助,就连行政部门的小吴都利用周末帮我整理资料,何荣刚经理更不说了,手把手教我做事,心连心教我做人……因为有汇锦这样的平台,因为有这样的汇锦人,所以才有我们的不断成长。

工程总监寄语: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刘禹锡《浪淘沙·其八》

长城汽车生产基地智能建筑项目,汇锦第一个智慧工厂项目。施工周期长、施工环境艰苦、业主要求超高……雷文波,云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秉着一股子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在集团最需要的时刻勇挑重担,从接手项目开始在永川一呆就是一年多,连人生最重要的婚假都没时间安排去休。因为条件艰苦、环境恶劣、任务艰巨,期间搭班子的技术人员走马灯似地换人,最乌龙的一次是公司招聘了一位自称能吃苦耐劳,能经受任何磨炼,曾经吃住在工棚两年多的小伙子,早上跟着我的车去了项目现场,中午就自己偷偷地跑了,结果比我还先回重庆……

就是在这样的缺人少助的情况下,加之年轻的他缺乏项目管理经验,业主对项目的要求在业界又是出了名的严苛,雷文波的压力可想而知,但可喜的是他确实具备“流汗流血不流泪”的汇锦精神,过程之中从未叫过苦喊过累,更未想过当“逃兵”!

坚持即是胜利!咬牙迎来成功!努力自有回报!

如今项目经受住了高标准检验,成功验收,年轻的小雷打赢了他事业中的第一个漂亮仗,“班师回朝”,接受嘉奖,升职项目经理。可谓鲜花、掌声、荣誉一片!问及雷文波此刻的感受,憨厚如常的他羞涩了,说自己离集团合格项目经理还差得很远,还要努力、努力、再努力!

还是那句话:天道酬勤!未来可期!


上一篇: 不负美好时光,遇见最好的我们
下一篇: 业精于专 匠心于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