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锦logo
about us

关于我们

工程业绩 works show

《第三选择》读后感

时间:2019-12-31|作者:hansa


 读了《第三选择》,对我来说感触颇多,正如书中所说第三选择是解决所有难题的关键思维,如今到了而立之年无论是在社会中、职场中、家庭中都会遇到不同的选择,而在没读《第三选择》之前,大多数就是选择对抗和逃避,却没另外的手段来解决问题,现在我们至少知道了每件事都存在第三选择,但是每个人都有第三选择的能力,要解决棘手的问题,我们必须彻底改变思路,第三选择的思维模式和步骤是需要我们不断的学习培养的,而不是立刻马上就行的。

微信图片_20191231154301.jpg

  我个人认为这本书的核心就是一句话和一幅图,一句话就是《第三选择》不是听你的或者听我的,而是寻找我们共同的方法。

图片1.png

  在我们平时的设计工作中,不可避免的会客户进行方案设计方面的交流沟通,但是往往有很多时候的结果,并不没达到我们预期的要求。这就说明我们在沟通过程中存在了问题。

微信图片_20191231154258.jpg

 

 

 

 

读了《第三选择》后,我才知道,原来沟通的技巧还有很多。要解决最困难的问题,就得彻底改变思路;就得寻找“我们共同的方法”。

 

 

 

    我们平常往往是以“我”的方式或者以“你”的方式去解决问题,但都达不到大家满意的结果。于是我们就会选择对抗或逃避。这时如果我们用第三选择来思考问题,思考一种更好更高明的方式解决双方的共同问题,从而达到双方的满意呢!在我们做方案设计的时候我们不能只考虑利益,同样也不能一味的为了迎合用户按照用户的要求设计,而是要寻找一种大家双赢的方法既保证了工程质量又能为企业获得合理利益,说白了就是我们要站在自己的角度思考问题,也要站在客户立场为他们出谋划策,帮他们解决问题。

微信图片_20191231154254.jpg

 

 

第三选择还可以在处理教育孩子、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其他社会生活方面的问题。首先,“找到我自己”,将自己视为有独立判断力和行为能力的独一无二的个体,而不受情绪控制。其次,“我看到你”。视他人为人而非物,每个人都需要尊重,不能以自我为中心考虑问题,要站在双方的站场上。然后,“我找到你”。找出冲突,而不是回避。如果只是回避,往往是忍受或认同,这样就达不到双方的预期。最后,我和你协同。这种思维模式关乎是找出一种更好的从未想到过的解决方案,而不是陷入相互攻击的循环。这个步骤也是我们处理所有问题的步骤。

 

 

微信图片_20191231154250.jpg

 

 

 

最后我分享一下柯维在书中说的一句话,并以此作为结束语“如果你能理解并按照书中的原则生活,那么你将不仅能克服自己的问题,还能够为自己创造一个超乎想象的美好未来”而这个原则就是第三选择。

 

 

 


上一篇: 读《清单革命》有感
下一篇: 命由我作,福自己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