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锦logo
about us

关于我们

工程业绩 works show

命由我作,福自己求

时间:2019-12-31|作者:hansa


 书中的故事很远,现实的故事很近。读《了凡四训》,想到的是我的父亲,虽然他老人家离开我们已然三载有余,但音容笑貌仍在眼前,谆谆教诲尚在心间。可以说,“命由我作,福自己求”这八个字被我父亲的一生诠释得淋漓尽致。

微信图片_20191231155554.jpg

纵观他老人家的一生,其实算得上是命运多舛。生于万恶的旧社会,全家老小以给地主家扛活为生,囿于兄弟姐妹众多,全家终日食不裹腹、衣不敝体。故而父亲在他十四岁时就发现自己不能再呆在家里等着被活活地饿死、冻死或者病死,一如我没有见过面的二伯父、七叔还有几个姑姑。于是,他孤勇地走出了那片祖祖辈辈固守的贫穷土地,成为了第一个走出那个村子出外另寻生路的人,毅然决然参加了革命队伍,从给部队喂马开始了他十几年的戎马生涯。从此,他不仅顽强地生存了下来,还进了部队“扫盲班”,学习了文化知识,当上了司务长。

微信图片_20191231155559.jpg

解放以后,父亲被安置在了城市工作,成为了我们这个家族所谓的第一个吃“国家供应”的人,所以说他十四岁那年的决定改变了自己一生的命运,从此也成为了我们老金家最愿管事、最能主事的那个人!我数不清的堂兄堂侄们都是受我父亲资助长大。

微信图片_20191231155604.jpg

但他“辉煌”的人生在遇到我母亲时急转直下,这个好不容易才摆脱了给地主扛活的命运的年轻人偏偏爱上了一个背负着“地主成份”的大小姐,由此倍受牵连,陪同我母亲被下放至比他祖辈所在的那个村子还要蛮荒的穷乡僻壤。据说当时身边人都劝他放弃爱情选择面包,每每那时,他总伸出双手说:“只要不让他们闲着,有什么担心的”?从那天起,直至母亲落实政策回城,父亲的大半生年华都奉献给了最基层的农村金融工作!很大部分光阴仍然过着“面朝黄土前朝天”的生活。我们姐弟四个都出生并成长在那个偏僻的小山村。记忆中,只要父亲在家,就是一台永远不知疲倦的“永动机”,所以在他俩扎根在那个山村几年之后,母亲所在的那个乡村小学就被我父亲开垦得房前屋后种满了庄稼跑满了鸡鸭,所以我们的童年不仅没有充斥着贫穷,相反,可是相当殷实。以至于现在我跟我爱人讲起我小时候家里的鸡蛋鸭蛋都是一筐一筐地,羡慕死他了,尽管他成长在城市!

微信图片_20191231155608.jpg

闲暇,父亲还带领村里的老少爷儿们给学校修了个篮球场,用自己的工资给学校买了一个篮球。村里通电以后,我们也是第一家也是好多年的唯一一家有黑白电视的人家,基本上每天晚上我家都跟村委会放电影一样的闹热!所以,尽管那个村子很偏很穷,但父亲用他的努力和坚持,让我们同时也让村子里好多孩子都幸运地没有闭塞没有落后,让我们有机会见识了外面广阔的世界。

微信图片_20191231155612.jpg

福泽后代,我们姐弟几个在成长、求学、工作的道路上,受过诸多亲人、朋友、邻居等的帮助,而这些人中绝大数都是曾经受过我父亲资助的人。

“与人为善”,是我父亲一生所信奉的人生格言。在我们很小的时候,他就用毛笔书写了端端正正地挂在堂屋正中,以此作为我们老金家的家训,他的一生也确实是这样做的,尽己所力改变自己的命运,尽己所能帮助他人!故而一生无灾无难,无疾而终,享年86岁!

微信图片_20191231155617.jpg


上一篇: 《第三选择》读后感
下一篇: 《非暴力沟通》读后感